close

夢想去了哪裡?流著眼淚,回故鄉去了,
眼淚去了哪裡?變成雨水,回到泥土裡,
泥土裡有花開、墳墓也做在這裡,夢想葬在這裡。

 

ep05-1 
那個大雨過後的夜裡,心中的淚雨仍然下不停,四季告白後的天橋上,
「我也喜歡妳...」聽見四季的告白,俊介轉過身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,可是下一刻...
「我這樣說妳就能滿足了吧...」不過幾秒鐘,一聲低聲的笑之後,俊介說出無情的話,
「看來妳什麼都不明白,妳所認識的安曇俊介已經不存在了。」
「安曇先生就是安曇先生。」
「鏡頭壞掉的相機,就不再是相機了。...我對妳一點意思都沒有。」
「我知道...雖然知道...我只是...」
「妳這樣說對我而言只是困擾。」不等四季說完,俊介轉過身然後走遠,拒絕很徹底。
覺得,天橋上那看似玩笑的擁抱及話語,其實,或多或少有幾分真實吧!

 

ep05-34- 
所有過去的攝影作品集一捆一捆地打包丟到資源回收間,由回收車載走,
邊收拾住的地方,邊打電話給長崎的媽媽,說打算想回去長住一段時間,
看見清空的書櫃上出現一本小書冊,翻開裡頭夾著一張黑白照,是東京鐵塔,
談話間,意識到離開長崎來到東京,轉眼已經過了14年。

 

ep05-15 
再度來到醫院眼科,不為治療,是跟醫生道謝,也覺得該跟四季道謝,
「今後,打算怎麼辦呢?」四季忍不住問,
「每個人都這樣問,今後打算怎麼辦...我也都不知道啊...」笑笑之後俊介無奈回答,
「要不要再考慮接受治療呢?」四季忍不住再勸,
「不是說了嗎,就算變好,眼睛看不見就什麼意義都沒有。」
「病房裡,有個小孩說了跟你一樣的話。」定井翔子,因生病無法再跳芭蕾的小孩,
暫時放下自己的事,俊介還是忍不住關心四季口中的小孩。

 

ep05-3 
看著花圃草地上,試著轉圈卻跌坐在地的翔子,俊介忍不住大步上前,
「這個,是妳的墳墓嗎?」
「嗯。」翔子點點頭,芭蕾舞鞋埋在裡面,葬著自己的夢想,
「那我可以在旁邊,做一個我的墳墓嗎?」
「大哥哥你也需要墳墓嗎?」
「嗯。」打開包包拿出宮澤賢治詩集,埋在一旁,小小墳墓成了一對。
「翔子,可以讓我在妳跳舞時幫妳拍照嗎?給妳的爸爸媽媽、朋友們、醫生看,
   還有,給未來全新的自己看!」
「嗯。」其實很想跳舞的翔子笑著答應,
於是一大一小的倆個人,開心地把舞鞋及詩集從土裡拿出來,夢想重見光明。
很喜歡這一幕戲,溫柔的俊介總是可以很快貼近小朋友的心。

 

ep05-18- 
翔子跳舞、俊介拍照,一場小型的表演會,有倆個人的夢想,
這一切,在日後會是很多人的美好回憶。

ep05-22- 
「明知我的眼睛無法醫好,為什麼大家都叫我到醫院來呢?」俊介說出自己的疑問,
「之前有一份問卷調查顯示,自己罹患癌症的話,多數人希望能被告知,
   但如果是自己家人罹患癌症,卻希望家人不要被告知。
   自己可以承受痛苦,但是看著別人痛苦自己會更傷痛,
   安曇先生,你所害怕的,其實不是失明,你真正害怕的,其實是....」
在這裡,降谷醫生說的話以伏筆處理,接續的是俊介對著四季欲言又止。

 

ep05-25 
沖好的照片做成相本,讓小朋友們驚呼連連,想默默離開的俊介被發現了,
「拍照的哥哥,你要走了嗎?下次什麼時後再來呢?」
「不知道呢...太常來的話只會造成麻煩的吧!」
小朋友們一陣同聲抗議,大家真的很喜歡這位大哥哥,
「嗯,我會再來的。」即使沒有這樣的打算,俊介總是說著溫柔的謊言。

 ep05-26- 
「安曇先生之前把什麼東西埋在土裡呢?」離開兒童病房,四季問出心中的疑問,
俊介笑笑後,從包包裡拿出那本曾被埋在土裡的宮澤賢治詩集,
「14年前帶來東京的,在電車裡一直讀著,想知道10年後、15年後,自己能達到什麼境界,
   抱著天真的夢想來到東京,不過那之後就沒再打開過了,很慚愧的18歲回憶。」
四季翻了翻詩集,發現裡頭夾著一張東京鐵塔的黑白照,
「那日期是我來東京的那天,雖然突然拍起東京鐵塔很老土...」俊介笑著解釋,
「安曇先生,一起去看東京鐵塔好嗎?」櫻花樹下的豬排飯之後,四季再度對俊介提出邀約。

 

ep05-28 
東京鐵塔的展望台裡,俊介用望遠鏡搜尋著東京夜景,
「妳家是在這裡吧...有了有了!友川米舖!...咦!是你爸爸!」
「咦!真的嗎?...讓我看讓我看!」
視線裡出現的猛男廣告招牌,讓四季忍不住回過身給俊介一個白眼,
「四季,妳流口水了...口水...」俊介指著嘴角頑皮地開著玩笑,
每次看這幕戲都會笑,很喜歡俊介的幽默開朗。

ep05-29 
在販賣部裡品論著商品,雖然開心卻對店員有些失禮,
「請給我這個!」情急之下俊介拿了個紅色的東京鐵塔吊飾結帳。

ep05-30 
「我拍的最後一張照片,送給妳當禮物。最初是櫻花草,最後是妳!」
「不用了啦...」俊介的注視之下,四季有些不好意思,
「幫妳拍一張有錢人看了都會愛上妳的相親照片...」俊介又開起玩笑。
「像這樣夾著胸,做著挑逗性的動作...」對著僵硬的四季,俊介忍不住再開個玩笑,
「我要回去了!」四季忍不住又翻白眼,
「知道我快失明時,妳在想什麼?」話鋒一轉,俊介問道,
「說是悲哀...說是寂寞...只是...很想見你...」四季認真地想著,回答的瞬間,俊介按下快門。

ep05-31 
自己拍的最後的一捲底片,俊介把它交給四季,
「這樣好嗎?」四季問,
「我很希望妳能收下。...那,在見了。」俊介答,
「請你再來醫院看孩子們。」
「嗯。」
互相背過身後,四季忍不住再回過頭,看著俊介離去的背影,想說的話未達嘴邊。

 

ep05-8- 
收拾好一切,看著飛往長期的機票,一陣鈴鐺聲引起俊介的注意,
從口袋掏出紅色的東京鐵塔吊飾,想起四季說的「只是...很想見你...」,
把吊飾緊握在手心,沒有把它留在東京,而是一起帶回長崎。

 

ep05-10- 
電話沒人接聽,來到住所處,四季才知道俊介離開了,地板上發現宮澤賢治詩集。
「不怕風,不怕雨,不怕嚴寒酷暑,一副結實的身骨。...」四季的口白念著詩句,
「村東小兒可有恙,讓我細心去照顧;村西大媽可疲倦,我來幫助背稻穀;...
   莫要為我擔憂,不必為我贊頌。我,想成為這種人!」詩的後段由俊介的口白接續,
畫面搭配14年前隻身搭電車來東京的男孩,以及如今計程車上正離開東京的俊介,
時光流逝,東京鐵塔依舊矗立不變,我很喜歡這一段戲的處理,雖然有點悲傷。

 

ep05-33- 
將俊介拍的最後一捲底片洗出來,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在東京鐵塔的自己,
將照片依序排開來,其它的都是在海邊拍的,不同時分、不同角度、不同人物,
原來那天,俊介開口說一起去看海、製造回憶,是認真的,
照片裡,俊介眼中的世界,看起來是那麼的美麗。

 

ep05-36- 
降谷醫生是個好醫生,總是適時扮演關鍵角色,四季跟他談論著俊介。
「事實上,他可能十分的害怕及絕望,但他做了他所能做的事才離開,
   我卻不能為他做什麼,我做的那些,真的只是多管閒事嗎?」
「可能他很想說...那時候他可能是想跟妳說:希望妳救救我!」降谷醫生想了想然後說,
「你所害怕的,不是失明,你真正害怕的,其實是必須要借助別人的雙手!
   你可能會認為我多管閒事,不如,把真實的心情告訴她吧,她正在等著!」
那天在病房外,降谷醫生一語道破,俊介有點動搖,所以才對著四季欲言又止。
「妳好像很久沒有休假,休個2-3天,覺得如何?」因為了解,降谷醫生推了四季一把。

 

ep05-37 
「長崎?四季...今年27歲了喔,這次交往的人很有可能就是結婚對象了喔。」
四季沒有說話,只是堅定地看著亞衣,然後,亞衣理解地微笑著點點頭,
「我知道了。如果受傷了,一定要跟我說喔,不管哪裡我都會飛奔過去。」
「亞衣,謝謝妳!」四季好感動,亞衣懂她,真的是很好的朋友。

 

ep05-38 
不想讓爸爸擔心,瞞著他,說是要去長崎出差,
四季出發前,爸爸有點不好意思地拿出用鋁箔紙包的土土的飯糰,
爸爸的心意,拿在手心裡份量很重,很感動卻有一點點愧疚。

 

ep05-41 
如果那個人的夢想,敗給了無數閃爍的星星,
如果那個人的人生,敗給了流逝而去的時間,
那麼,還有誰能展露笑顏?

第五集的最後,俊介放棄一切回到長崎,
四季踩著堅定的腳步,為了重要的人,也來到長崎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